Site Meter

Monday, May 4, 2009

Speakers' Corner

有来伦敦,就喜欢去逛海德公园(Hyde Park)。座落在公园一角的Speakers' Corner(SC), 周日好不热闹。

这个象徵英国言论自由的SC, 有百多年的历史。著名的历史人物如马克思(Karl Marx)、 列宁(Vladimir Lenin)、George Orwell ('Animal Farm' 的作者) 曾经是这里的常客。

今天的海德公园SC,我发现政治似乎不再是热门课题;他们主要是在发表有关宗教 - 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言论。演讲者站在自备的椅子上高谈阔论,不时和‘台下’的观众激辩,场面够精彩。

直到70年代初,马大校园也有类似的SC。当时的学生领袖如希山目丁莱氏赛哈密阿里以及安华伊布拉欣是这里的主角人物。1974年的学潮之后,这个座落在旧图书馆前面一棵树下的SC,被禁止操作,过后连树也被砍了。

至今东南亚最没有言论自由的新加坡,在2000年也开设一个SC, 该国的‘God of No Mercy’ 会有这样一个举动,未免耐人寻味,令人百思莫解呢。









(写于英国牛皮头镇

7 comments:

ohchek said...

等了多天,果然看到你在外国发表你的部落格了.好欣赏你们一家人团聚在外国呢!
愿你有个愉快的假期.

Glim said...

有到 British Museum 吗?值得一游。

citiding said...

谢谢ohchek.
我也好几天没读别人的部落格了。

GraceLim,
真巧,我们刚从British Museum回来;
的确很特别,很值得一游。

Anonymous said...

哇,一家美女俊男。
阿wen像韩星,佩妮像林志玲,阿田像秦汉!

jin1shu3 said...

一家人团聚,
其乐也融融!

meiyue said...

马来西亚也应该有sc,让国民有抒发感想,想法的机会。
是您的家人吧?孩子们都很清秀。

citiding said...

Anonymous,
哪里,过奖吧。

jin1shu3,
谢谢!

meiyue,
对,我们全家人。
Speakers' Corner 或许会提升大马人的民主政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