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Saturday, May 22, 2010

阅读有感


今早参加 “新马小学华文写作比赛选拔赛”开幕典礼,留下一点点感想...

要写好文章,除了要多写多练习以外,更重要的,还是多阅读。通过阅读,能加强我们的语文掌握和充实我们的写作题材; 同时也提升我们的思考和表达能力。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就是这个道理。

时下的阅读风气不好。很多在籍学生,为了应付功课和考试,很少有时间去看课外书-包括报章、杂志。这点是很可惜的,因为,假如我们不趁早培养阅读习惯,恐怕长大后,会提不起阅读的兴趣。到时,领悟 “书到用时方恨少” 这句话,可能会迟了一点。

在籍的学生,即使功课再忙,也得想办法抽出一些时间来阅读课外刊物,充实自己,以免以后成为一个没有看书的读书人。
做家长的,特别是乡区的家长, 无论怎样节俭, 也不好省下孩子的买书钱。常带孩子逛书店、书展,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将来肯定受用不尽。

***

9 comments:

ohchek said...

唯有通过阅读是扩展我们对事件的视野。多阅读必定带来无限的好处。

jiubo said...

长者之言,金石为开。后生的子弟们,应该珍惜。

citiding said...

谢谢两位仁兄的金玉良言。
通过阅读,认识自己;
何乐而不为?

Anonymous said...

Membaca jambatan ilmu...

cloudlee said...

宋朝学者黄庭坚说:“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王安石说:“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毛主席说过:“三天不学习,撵不上刘少奇”。

citiding said...

梁文道:
读一本书,做一段修行。

jin1shu3 said...

阅读
最便宜的消遣
也是
最得益的活动

cloudlee said...

纸张涨价,我想不久的将来,书价又要涨了。阅读再也不算是便宜的消遣了。

citiding said...

本地卖的书虽贵,
但阅读还是最便宜、
最有益的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