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Tuesday, October 6, 2009

毛泽东思想万岁?

2009年10月1日中国国庆似乎又掀起《毛泽东思想》热,到底什么是毛泽东思想呢?


根据〖维基百科〗:

毛泽东思想一语最早由王稼祥于1943年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提出。在正式文件中,首次出现于1945年的中共七大刘少奇的报告《论党》里。对毛泽东思想的首次系统论述也是该报告。中共七大首次规定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1956年在中共八大通過的党章,因为批评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取消了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这一规定。1969年的九大党章又恢复了七大的规定,并说“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崭新的阶段”。此后,毛泽东思想一直被规定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在1981年的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上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以邓小平以首的新的领导集体概括总结了贯串于毛泽东思想体系各个具体部分之后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有以下三个主要方面:
实事求是:即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用客观实践检验真理;
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即要把方针要放在本国实际和本国人民力量的基点上,找出适合本国情况的前进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直把“毛泽东思想”这个用法作为首选,而在自己的英文出版物中使用“毛主义”这个词时从来都报以轻蔑的态度。同样的,中国国外的毛主义组织也通常自称“马列主义”而非“毛主义”,以表示毛泽东的观点只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并没有改变它。然而,有的毛主义组织认为,毛泽东的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有效而坚实的补充,因此从1980年代以来就自称“马列毛主义”,简称“毛主义”。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官方学说的一部分。但自1978年邓小平进行市场导向的改革以来,“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概念已经走到了中国政治的前台。中国进行了经济改革,官方对毛泽东原有意识形态的定义做了根本修改,其官方地位也严重下降了

具体内容
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的发展。和传统的马列主义相比,毛泽东思想更重视发动农民,主张中国革命不能走俄国式的以工人阶级为主力的城市斗争,必须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农民为主力,实行以农村包围城市取得胜利;并制定一套基于游击战的战略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认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而具体方式则是发动农民进行“人民战争”。为了动员农民参军,必须从地主手中夺取土地,分配与农民。人民战争包括三个阶段,即发动土地改革、组织农民,建立革命的武装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直到进行正规战争夺取政权。军民关系要鱼水情深。毛泽东思想特别重视发动群众和自力更生。

毛泽东思想主张,一切文学、艺术、新闻等上层建筑,必须为政治服务,必须服从党的领导。
毛泽东思想和其他左派思想不同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毛泽东思想主张不断革命论,认为阶级斗争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中会长期存在。即使无产阶级建立政权之后,资产阶级还有复辟的企图。共产党的领导人也有可能成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走资派”。

很多坚持“毛泽东主义”的人士认为,資本主义有被复辟的危险,复辟的主要力量来自执政的共产党内,因此包含了文革期间“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内容。而从1978年至今,中共的官方主流理论一般认为“毛泽东思想”所涵盖的范围,主要是截止到1957年之前的毛泽东思想,之后的部分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毛泽东的“晚年错误”。

摘自: 维基百科〕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