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Friday, July 1, 2011

无言之美

我们所居的世界是最完美的,就因为它是最不完美的。这话表面看去,不通已极。但是实在含有至理。假如世界是完美的,人类所过的生活 - 比好一点是神仙的生活,比坏一点就是猪的生活 - 便呆板单调已极,因为倘若件件都尽美尽善了,自然没有希望发生,更没有努力奋斗的必要。 人生最快乐的就是活动所生的感觉,就是奋斗成功而得的快慰。世界既完美,我们如何能尝创造成功的快慰?

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就在有缺陷,就在有希望的机会,有想像的田地。换句话说,世界有缺陷,可能性(Potentiality)才大。这种可能而未能的状况就是无言之美。世界许多奥妙,要留着不说出;世间有许多理想,也应该留着不实现。因为实现以后,跟着“我知道了!” 的快感便是“原来不过如是!” 的失望。
-朱光潜

2 comments:

YuinTing said...

我家Kakak七年前不慎把我从巴黎羅浮宮带回来的埃及王后Nefertitii雕像掉在地上,其頸部斷成兩截但臉部無損。原本我又氣又惱,幸好先生幫我用強力膠黏好。每想到那缺陷美反使這雕像增添了歷史文物的味道。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citiding said...

YuinTing,

你美感丰富,所以从缺陷中看到美。
人家说,心中有美,世界就美。

可参阅朱光潜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