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我逛茨厂街











70 年代初去KL读书,也是我第一次上茨 厂
过 后,1999 年后的几年 内,为了修读法律,每周几次必走茨 厂街,因为,上课 的 aTc 学院就在茨 厂 街。
如今,每次下吉 隆 坡,很少不去茨 厂街。

我去茨厂街,除了逛街,主要目的还是逛唐人街一带的书店 - 如上海书局(苏丹街)、大将书行(已搬迁)、大众书局(Hang Lekir 街,中英文各一间),等。 最近几年,更令我兴奋的是,原来那里还有三间专卖佛书的书店(全部开在楼上) - 即菩提书局、文殊书局及白屋书坊(苏丹街)。 难怪,每次跟太太说要去Petaling Street, 她自然的反应就是: “又要买书啦?”

提起茨厂街,也使我回想起1991年马华公会倡议华人文化城一事。当时,甫上任部长(民政)政治秘书的我,曾发表文告,指刻意设立文化城有画蛇添足之嫌,多此一举,甚至有碍全民团结。没想到,我一篇小小的文告,却引起了大大的反弹!

马哈迪年代,茨厂街获得了政府的拨款,装修了不少;比起以前,情况改善了许多。现在,逛起来,肯定舒服得多了。

吉隆坡,不去茨厂街一趟,有如到了北京城,没去天安门。至少,对我来讲是这样。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的文章,勾起了我的回忆。70年代,因为我的大舅、六姨已经在KL工作,所以那时候一有假期我就会跟随六姨去KL玩。那时什么KLCC,LOT 10,TIMES SQUARE都还没出现,除了金河广场。逛茨厂街是每次我去KL时必到之处,不为什么,只因为那儿有好多东西可买。那时的茨厂街杂乱无章,街道也很肮脏。每次去茨厂街一定会去光临罗汉果冰水档。夜晚的茨厂街更是人山人海,每个人必须擦肩而过。今天的茨场街经过美化,焕然一新,街道也干净多了。现在逛茨场街不是买衣服手袋鞋子了,而是去书局找书及毛笔。

citiding said...

您的留言,补充了我文中不足之处,谢谢。

jiubo said...

谈起茨厂街,对我也不陌生。求学时期,茨厂街可说是最热闹也最繁华的街道。每次逛街,必先游茨厂街,再到横着的指天街,最后去思斯街用餐才结束一天的‘课程’。
走在茨厂街,那人山人海的游客,你不是走,而是跟着人潮流动,那里没有你久留的余地,简直像河水从上游往下游冲去,要多讨价还价也没时间。
我们也是书店的常客,最有趣的是我长相跟巫族很相似,皮肤黝黑,何况旁边走着的是我哪个白白晰晰晰的女朋友,人家都很好奇,对我们投于异样的眼光!
回想过去,别有一番滋味。

citiding said...

jiubo兄,
往 事 只 能 回 味!
能 激 起 你 们 的 回 忆, 令 我 感 到 欣 慰。 谢 谢 您 的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