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安 息 了, 新 加 坡 舅 舅

小时候,母亲常常跟我们十兄弟姐妹提起'新加坡舅舅'。小地方人,有亲人住大城市,难免感到自豪; 毕竟,那是五·六十年代嘛。

长大后,知道舅舅名程明传,那后来就叫他'明传舅舅'

明传舅舅昨天离开了人间,享年72岁。

明传舅舅七岁丧母,当时是日侵年代。他排行最小,上面有二兄三姐,我母亲(已故)排行第二。目前只有一位姐姐尚在。

大舅宗本,在动乱时期参加了抗日军,但后来牺牲在不同部队的手下。之前,外婆不知何故,也莫名其妙的被牺牲了。听说,外公承受不了打击,后来就染上了鸦片瘾, 至60年代初与世长辞。

话说明传舅舅,17岁那年,离开了莫珍歪的家,千里迢迢到新加坡学理发去了。他空手成家立业,开理发店;后来兼办驾驶学院,也做收购鸟类生意,还担任起太极教练呢。

明传舅舅,为人乐观·豪爽,朋友满天下。他这一生, 总算活得很充实,很写意。

安息吧,新加坡舅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