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Wednesday, June 3, 2009

历史常识 ...马共

今日马来西亚怎样看马共】:
  
虽然马共自从1989年和泰国、马来西亚两国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后,已经从历史上消失了。但是巫统对待历史的态度仍然是一边倒。在现今的马来西亚,马共就是和恐怖主义等同的一个组织,没有其它的表述。
  
成立于1930年的马共,全称马来亚共产党。在日本侵占马来亚后,他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了丛林游击队,与英军合作抗日。在战时担任联络员的陈平还被英帝国授予两枚勋章。
  
1945年日本投降后,英国恢复对马来亚的殖民统治。同年12月,马共解散了人民抗日军。但是此后面对英军的殖民统治,马共又重新走上了武装抗争之路。而马共在此期间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的事实,也让它留下了恐怖、残忍的恶名。
  
1955年12月28日,马共和以东姑阿都拉曼为首的联盟自治政府代表团,在吉打华玲针对放下武器走出森林谈判,但最终因马共不接受投降的条件而宣告失败。1960年前夕,马共越来越势单力孤,从此转入泰国南部,领导人陈平也在1960年远赴北京,此后又辗转到泰国。
  
1989年,马共虽然最终和巫统当局签订了和平协定,但其在马来西亚国内的“恶魔”形象始终没有得到改善。陈平数次申请回国,都未得到允许。
  
一直以来,代表马来人利益的巫统当局对马共始终采取严厉的抨击态度,而马来的一部分华人则认为这样的评价并不公平。毕竟,马共在抗日战争期间表现神勇,而如果没有马共的抗争,英国人恐怕也很难那么轻易地让马来西亚独立。

(取自:百度百科)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ALAYSIA BOLEH !

琪微 said...

陈平的兄弟姐妹和孩子如今都在马来西亚,因此希望回到大马安享晚年。

薰衣草夫人 said...

在我国,历史永远是不完整的.

citiding said...

历史,往往是当权者的杰作。
然而,真理归真理,
它是不能被抹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