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Thursday, June 4, 2009

政治常识... 共产主义

(取自: 百度百科)  
共产主义(英文:Communism 法文:le Communisme)是推动建立一个以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为基础的无阶级和国家的社会经济体系的学说。于工业革命和法国大革命之后壮大。共产主义的目的是提供解决资本主义经济内在矛盾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遗产的出路。共产主义不是各种社会主义思潮的一个分支,由于其直指阶级社会的根源——私有制,也就超越了一切社会主义 。作为私有制的对立运动的产物,当私有制以其第一个形式——奴隶制出现时,就以原始基督教的形式出现了最早的共产主义,而此时共产主义却浸淫这小生产者的宗教狂热和平均主义,不是改造世俗世界,而是期盼天国美景;而以柏拉图的《理想国》为开端,出现了热衷于营建头脑中的城市的共产主义。伴随资本主义的曙光,所产生的空想社会主义尽管已经到达空前的高度,还不足以消灭私有制。科学的共产主义,是在现代工业和世界市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只有当私有制最终发展到其最完备、最高级的时期,发展为资本主义私有制,也就是关于私有制的对立运动走向最终阶段时,共产主义才能获得消灭私有制的历史任务,只有在这时,共产主义才不是表现为对一种理论的实践,而是关于历史实践的理论。以马克思主义为开端产生了科学共产主义,其主要形式还有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列宁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卢森堡主义等。卡尔·马克思被称为“共产主义之父” 。尽管存在着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版本的共产主义,如魏特林共产主义,布朗基主义,基督教共产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共产主义,但或者是小生产者宗教狂热和平均主义的混合物,或者是无产阶级不发达时期的理论反映,或者是野心家头脑中的杜撰产物。
  
马克思充分研究了人类的历史、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发现人类社会是以物质生产为基础的,现有生产力所决定的分工造成的不同人的经济地位决定了不同人的的社会地位,人们之间的经济关系决定了整个社会的形态,法律、道德等上层建筑只是由经济地位决定的人们的社会地位的反映。
  
马克思最大的功绩在于他发现了人类社会的进化遵循和自然进化同样的科学规律,人类社会自文明时代以来的的历史就是在内部阶级斗争的同时不断与大自然作斗争的历史。
  
人类不能随心所欲的创造历史,任何人的活动一方面受到从前人那里继承来的物质基础的制约,另一方面受到其他社会成员的制约,无数个人互相冲突的主观意志构成了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历史发展。
  
根据生产力的不同及由不同生产力决定的不同社会关系,西欧的历史至今为止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无阶级的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古代的民主或贵族共和制的奴隶制度、中古的封建制度、现代的资本主义制度;在东方大陆的氏族制度解体之后,则经历了家长制奴隶社会、集权制农业社会、在西方人入侵后变成了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是阶级社会的尾声,它的内部包含了阶级消亡的因素,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造成的生产社会化最终将和阶级社会的私人占有制相冲突,最终导致阶级社会的消亡,也就是共产主义社会的到来。

(百度百科)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向李登輝求償,點此閱讀我的部落格

citiding said...

哈哈,欢迎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