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Sunday, June 14, 2009

有关宗教... 无神论

摘自:《维基百科
无神论(Atheism)是认为神灵不存在,或者不接受有神论的一种哲学思想和立场,广义上则是对神存在缺乏相信的思想的总和。无神论并没有统一的哲学思想,例如一些无神论者可能完全否定任何超自然事物,但一些无神论者可能相信诸如占星术等伪科学。无神论经常同反神论(或反有神论)相混淆,前者是拒绝相信有神论,而后者是直接明确反对有神论。
喬治·H.·史密斯(George H. Smith)将无神论分为强无神论(或显无神论,explicit atheism)和弱无神论(或隐无神论,implicit atheism)。强无神论者有意识地拒绝接受神的存在,多数情况下无神论就是指强无神论。成为无神论者不需要任何诸如皈依或洗礼之类的仪式,因此对于无神论者不容易判断。只有少数声称自己是无神论者的人,一般可以肯定他们是无神论者。
*
原因和推理
成为无神论者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比较普遍的原因包括神的存在缺乏证据,以及认为在理性上神不存在更有说服力。
无神论认为在哲学中,对任何事物的原始立场是不相信或保持怀疑。如果一个命题没有被证明为真,则这个命题不应该被相信,尽管它可能也不为假。很多人因为没有被有神论的证据和推理说服而成为无神论者。有神论者可能要求无神论者证明神不存在,但提供证明的责任在有神论者肩上。
*
哲学和逻辑推理
一些人接受无神论拒绝有神论的理由是基于更积极的逻辑推理的。一些宗教教义中存在自相矛盾之处,或者它们与科学或历史事实相矛盾,因此这些宗教信仰中所描述的神不存在。例如,无神论者可以根据以下两个事实反驳一个创造世界的神的存在:第一,有充分的科学证据表明从来没有发生过世界范围的洪水;第二,宇宙的演化过程与创世记的描述不相符合。

观点的形成
无神论者认为,既然人类在几千年的历史中、自己在十几乃至几十年的生活经历中,都未找到令人难以否定的神存在的证据,我们不妨在生活中假定没有神。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假定又进一步被经验所肯定,无神论的观念因而进一步得到稳固。有神论者常常试图改变无神论者的观点,但他们通常拿不出令无神论者信服的证据;但是反過來說,同樣地,無神論者也常常無法證明「神不存在」,因為依據普遍的神的「定義」,這些神通常是不能被證偽的,不過還是具有如罪惡問題這樣令神的定義自相矛盾的例子。
多数无神论者及有神论者是通过家庭和社会被动地获得他们关于神的观念,但一般來說,他们很少以理性為基礎、通过深入的哲学思辩,独立地做出有神还是无神的判断。
成年以后开始信神,往往是根据偶发事件,建立了某些其實難以證明是否真的與神相關的因果关系所致。
教育有助于人们学会缜密的逻辑思维、科学观察事物。由於神一般無法證明或證偽,近现代科学家对神存在與否的态度更接近于不可知论。
古今中外的哲學家,对于神是否存在一直是争论的重要题目,康德就提出过上帝是否存在的命题属于二律背反。

对无神论的争论
有神论者通常认为,坚信神不存在的人是不道德的。但是,这种论调除了宗教上的理由之外,并不存在其他的合理的理由。所以,在大多数国家,无神论者通常不会遭受道德的谴责或法律的制裁;但在某些宗教国家,这种谴责或制裁仍然存在。
大多数人认为,科学研究应当以实际数据说话,避免宗教的影响。在大多数国家的教育体系中,由于政教分离的影响,对神的概念采取中立态度,即不承认也不否认神的存在;一些国家的教育体系,教授的是无神论;还有一些国家,采用的是有神论的教育,这些国家通常是一些政教合一的国家。

佛教的無神論觀點
佛教主張一切生命都是「因緣所生」,而非由一個全能的造物主所生,所以佛教通常被歸類為「無神論」。然而此「無神論」並非否定鬼神之存在,相反的佛教是承認鬼神存在的。在《華嚴經》、《地藏經》,乃至於《阿含經》等,都有鬼神記載。然佛教認為鬼神也只是六道輪迴之眾生,雖擁有超自然能力——神通,但其壽命也是有限的,命終後仍要再度投胎轉世。因此更明確的說,佛教的「無神論」實際只是反對多神教,對於「有無一個自有永有且主宰宇宙的創造神」則並非佛教的主要教義。所以佛教的無神論觀點和一般的無神論觀點是必需加以區別的。通常認為南傳佛教是明確反對有上帝的提法,而密宗卻以大日如來為教主。
(Wikipedia)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