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Meter

Thursday, June 11, 2009

马克思主义...简介

摘自 《维基百科》

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19世纪工人运动实践基础上而创立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主要以唯物主义角度所编写而成。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包括三部分,即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分别是马克思、恩格斯受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创立的。

内容
马克思主义及大部份马克思主义的流派都有以下的观点:
* 资本主义是建立在资本家无产阶级剥削(资本家以获取无产阶级的剩余价值的方式获得利润)。

* 认为历史发展是有其特定规律的,即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会对生产力产生回馈作用,生产关系一定会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 认为生产关系是主宰着人类阶级组成的因素。

* 认为社会关系在历史上是随物质条件而变化的。

* 认为基于不同阶级之间的利益冲突的阶级斗争是历史推进的一个重要因素。

* 在历史的进程当中,旧有的阶级制度将会解体并被新的体系(以所有人的利益为先的体系)所取代。

* 人类社会最后必然走向共产主义(历史唯物主义)。

影响:
马克思主义被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工人党列为理论基础,但在实践发展过程中,产生许多不同的流派,产生激烈的争执,导致多次分裂。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对理论的解释也有变化。致使各派别的理论发展产生相当大的区别,尤其是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的党执掌政权后,就会宣布自己的派别为正统。当前世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诠释仍然有许多不同的说法,但一致的看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对20世纪的世界影响最大的一种理论。
但是,针对马克思主义在各个社会科学领域的实际产生过程和实际地位,有不同的意见。如经济学家熊彼特就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贡献是一套完整的“经济学——社会学”体系。并否认唯物主义在其经济学——社会学体系中的实际作用,认为马克思的哲学主要只是黑格尔哲学的照抄。认为“经济史观”并非“经济动因历史观”,也非像马克思本人所认为的“唯物史观”。
(Wikipedia)
*

No comments: